網頁

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自由意志



 
(影片含中文字幕)



關於「人究竟有沒有任何選擇」的經典問題,茲引數則其他說法參照:


拉瑪那:

.此身軀無論所為何事、無論經歷何事,在人一出生,皆已註定。

.凡事註定,但人始終有其自由,可以選擇不認同自己的身體,並且不受到身體行為的苦樂結果影響。


.人若無法了知命運與自由意志的起因本源,則勢必在命運與自由意志二者之間,到底誰征服誰上,爭論不休。

.在認同軀體,附著其上,承受果報,與出離軀體,成為軀體活動的觀照者,這兩者之間,人有選擇的自由。
(引自《真我與我》、《稀世珍寶》)



Ramesh Balsekar:

絕妙的催眠狀態,產生了「獨立個體」之感。獨立個體的感受,產生了「自由意志」的概念。將自由意志的概念信以為真後,便產生了「自我做者感」。自我做者感,讓人以為自己參與、糾纏在其中。


了解到沒有任何人擁有自由意志,將把「自我做者感」推到幕後。一旦「自我」沒入背景,內疚和沮喪就變的不明顯了。只有上帝獨自在「做」,而了知這一點將會削弱你的敵意。
(引自《敲碎你的做者感》)



Mooji:

.如果你有全然的選擇,你就會做出心想做的一模一樣的事。你會做的,不是嗎?如果你有全然的選擇,可成為你存在的唯一建築師……你會搞得一團糟。(影片中對話)

.你說你除了自由什麼也不要,但是,當你什麼也不要的時候,你已經自由了。」(引自《White Fire》)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