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Mooji 是誰?(一) - 彷彿我從來沒看過陽光



(圖:Mooji 在英國街頭賣香)


本文譯自《Breath of the Absolute》書中的〈Who is Mooji?〉,Mooji 在問答中敘述了自己的早年經歷、初次覺醒,直到了悟真理期間的歷程。



問: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薩桑 (譯註:satsang 原意為「與真理同在」,是一種修行聚會,一般形式是求道者與上師聚在一起,以問答方式展開)。我聽了一大堆的「我是誰?」現在我的問題是,Mooji 是誰?

Mooji 是誰?(笑) Mooji 如同任何一個人,都是「無限」的顯化形式。無限的存有透過每一具身體,不光是人類的身體,還包括所有具有知覺的存在,表達祂自身。這就是我之所是。這一點在內在則體現為「我在」、「我存在」的感受。而這個「我」實際上是指純粹覺性。這份覺性以某種方式自我認同於身體,透過身體來表達及體驗祂自己。這份對於身體的認同則名為 Mooji 或約翰或蘇珊。



問:你來自哪個國家?也許這不是個屬於「純粹覺性」的問題,但許多人都想知道。

對我來說,這所有的一切都是「覺性」。即便是「個人」或「身體」都屬於覺性。你所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感覺到、嚐到的所有事物,我都視為覺性的形式。一切都包含在內。但回到你的問題,我來自牙買加。

問:你熟悉牙買加的「靈性」嗎?

是的,不可能不熟悉。如果你稱之為「靈性」的話,我們是完全浸泡在靈性裡。牙買加主要是個基督教國家。據說牙買加每平方英里的教堂或禮拜堂數量比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多。因此,信仰神、與神建立關係,對我們來說非常熟悉、自然。

問:除了基督教以外,是否也有種與大自然之間的靈性連結呢?

在牙買加,我們與土地間有種天生的親近,沒有分離感。我們的內在可以透過直覺感受大自然的力量,而非透過某種繁複精巧的方式,那是非常自然的。我的意思是,我們並未意識到靈性這個概念。我甚至從來不曾在牙買加聽到「靈性」這個字眼。

問:是的、是的,那是現代西方的東西。

(Mooji 笑)

問:後來你搬到了英格蘭,你是怎麼決定要去的?

這件事比較像是我接受邀請而來,而非決定要去。我的母親那時已住在英格蘭,她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牙買加,所以我對她其實什麼也不記得。到了我大約十五歲的時候,她開始寫信給我。我感覺她回到了我的意識中,就好像內在有個什麼知悉了某個長久失落的真象,像是「我有一個母親」這樣的真象。我深深接納了此一感受。後來她親身回來看我,那是我第一次在有認知的情況下與她見面。她提議離開牙買加,她想帶我回英格蘭。

問:搬到英格蘭絕對是很大的改變,你對這些都很適應嗎?

我必須很快適應。必須適應不同的氣候、不同的文化,不過,在那個年紀你可以從容應對。

問:牙買加晴朗的氣候顯然與英格蘭大不相同,當時你週遭的人們都讓你感到溫暖嗎?

我非常幸運。抵達倫敦時,感覺像投入一個溫暖的擁抱中。我的母親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教會的一份子。會眾形成了一個充滿愛的互助團體。我彷彿身在家鄉般的環境。人們十分友善,歡迎我、擁抱我、照顧我。這讓一切容易得多。

問:你是在何時接觸到不二論的哲學?

到 1993 年我才接觸到。不過在那之前,1987 年,我對自我與生命的體驗及感知方式發生了重大轉變。那是發生在我和一個叫麥可的人會面時。那段日子我在當藝術家,通常以畫畫、彩繪玻璃和雕塑為生。有一天我回到家,當時的女友說:「有個年輕人站在外面看櫥窗裡的彩繪玻璃,他想見你。」以某種方式,他被引導來跟我見面。

問:您有一種「他被引導來跟你見面」的感覺?

並不是立即感覺到,但我逐漸瞭解了這點。他也是個藝術家,當時我在籌備一場展覽,就邀請他加入,他也加入了。但他十分超然,感覺像他只是來支持我在做的事。

某個星期日,他來拜訪我,我們談到神、信仰、命運、死亡,還有其他所有我非得弄清楚不可的事。有一種深深的平靜和滿足感。他臨走時,我對他說:「麥可,你下次禱告時,可以為我禱告嗎?」「當然,」他回答:「何不現在就禱告呢?」他的反應就像這樣,十分直接、迅速。我說好,他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,開始禱告。我不記得實際上他禱告了些什麼,但他一結束禱告,一串話語立即從我嘴裡脫口而出:「我對這一切敞開,請幫助我。」我經常講這個故事,因為在這個轉捩點,我的內在有什麼發生了。

問:可以描述發生了什麼嗎?

好的,禱告完後,我們馬上擁抱,然後他就靜靜道別離開。我感到一種特殊的快樂。我的心充滿幸福、溫暖的愛。

問:可以描述這種特殊的快樂嗎?

「特殊的快樂」的意思是,快樂,但其中沒有興奮,而是伴隨著平靜。總之,在那之後我就疲倦了,於是早早就寢。隔天醒來時,陽光從窗簾縫隙照進來,一束光線中漂浮著微塵。好像我從來沒看過陽光似的。我對自己說:「看!」我看著陽光,同時感到陽光在我裡面。太美了。

問:你感覺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?

那是一種甜美喜悅的內在感受,好像我第一次真正注視著某種嶄新的事物。萬物都散發著迷人的甜味。我在自己的身體和存在內部感受到輕盈、柔軟,就像裡頭有個敏感度的調節器轉到最強。有種微微刺痛的感受,彷彿我被安插在某種神祕的電流場中。這感受完全不是震驚,而是一種美好的內在振動。感覺極為平穩、寂靜。我清楚記得這一切。這股感受延續了一天以上。

與麥可一同禱告後的那一週裡,一股深深的平安從我心中升起,從此未曾離開。

問:哇。

是的,我沒有做什麼事來追求這個平安。它就在那裡。


問:我想很多人都渴望這份平安。

是的、是的。(靜默)


繼續閱讀:
Mooji 是誰?(三)



Mooji 簡介:

Mooji,本名 Anthony Paul Moo-Young,當代知名靈修導師,1954 年出生於牙買加,基督教背景,1993 年赴印度尋道,其後在帕帕奇膝下了悟真理,1999 年開始分享 satsang。Mooji 傳承了拉瑪那、帕帕奇的自我探詢之道,講述風格幽默、直接、純粹。

目前 Mooji 影片大量放置在 YouTube,吸引了無數渴求真理、自由的追隨者。
影片可見其官方 YouTube 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oojiji,或 http://mooji.tv/
部分中文字幕影片可見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oojijiChinese

Mooji 目前據點在葡萄牙,名為 Monte Sahaja。他經常在葡萄牙、英國、印度等地舉辦 satsang,尤其每年通常在印度會有一個多月的開放式 satsang,不須費用,每到 satsang 季節,吸引全世界數千人前往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